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假互動!真互動!互動展品的悲歌 Part One.

一個真實的笑話

朋友上班的公司,老闆包了互動展品,結果做不出來。
後來在展場還是動了起來,你猜怎麼辦到的嗎?
(答案就在底下)

-------------------
觀眾靠近互動展品時,派工讀生在旁邊當路人甲,按遙控器啓動裝置的開關。

然後在房間裡的工作人員再從電腦裡選出一張圖,投射在投影畫面上。

當觀眾完成互動簽名,躲在後面的工作人員再馬上排版,並列印出來給觀眾。

拿到列印出來的成品,觀眾會覺得:"哇,互動性好高喔!"
-------------------

喬治碎碎唸:
某些人可能會說:「哇,這太酷了」!或說:「哇,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才是人性化的互動啊」!也有可能說:「哇,這真是行動藝術」!或有人說:「這日本歐美的整人綜藝節目也常這樣Kuso啊!很正常拉」!

但對我而言,這不是巧思!根本就是"巧詐"!因為這位先生曾經在另一個展覽的互動感應不良,為了應付一位貴賓,當時則是用了路人甲遙控的方式,來解決窘境。所以,我知道這次不是偶然,或權宜之計,根本就是食髓知味,再度施展高級的騙術來想蒙混過關。心底想,反正展期了不起一個月,請一個月的工讀生,或許比外包給工程師撰寫程式來得便宜。這種老闆就是把工讀生當作"廉價勞工",踩在底下爬上去的。所以在公司裡也不必具有核心技術,一切外包,包不到,就開天窗。這類的人基本上都有這種人格缺陷。只有半瓶水,卻喜歡裝作什麼都懂,搖搖晃晃,騙吃騙喝,又喜歡過度膨脹自己!當然真的上戰場就是落得如此作假的下場。

類似的事情,投機取巧,為富不仁,順手牽羊拿別人的傘........這位仁兄其實做過不少,你認為他會覺得丟臉,可恥嗎?事實上不會的,相反的,他會覺得很榮耀。他心裡會有 “哇賽,我怎會那麼聰明啊!太天才了!”的想法。三鹿奶粉,奧運代唱小女孩事件,就是這類人所作所為,可恥~

可憐的是幫忙加工作假的這群人,明明知道這樣做是錯的,很可恥的,卻要在老闆面前當作沒那回事,甚至要違背自己的良心,或去頌讚老闆的英明,可悲~

曾經在互動展品的產業工作過,對於一些展場上的狀況也了解不少!
但是,這類的作品事實上已經在我們的周遭發生!
為互動而互動,好像一個展覽沒互動展品就不酷眩,
事實上,互動完了,給觀眾帶來的內涵在哪裡?讓觀眾的感動在哪裡?
再這樣下去,文化知識只會越來越淺層,悲哀!台灣的互動展品竟然走向這個境地!可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