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090702-印度孟買: 關於計程車

孟買的計程車有三種,1.三輪計程車; 2.古董計程車; 3.新式計程車

《古董計程車》
先說起古董計程車,在台灣總是有些雅痞特別喜歡玩復古的老mini車,在這裡則到處都是老車。





孟買的交通工具有鐵路、公車、新式計程車、古董計程車、三輪計程車。

鐵路,很抱歉,如果你對地理方位不熟,建議不要搭,且千萬記得先買票,不然車上不接受補票的,就直接罰錢!這點我們有體驗到!雖然兩個人只罰了520元,但在當地七百元就是一個月的交通通勤費。但搭鐵路有個好處,是不用忍受塞車之苦,孟買市區很能塞,如果趕時間,搭鐵路是明智的選擇,且可以體驗印度的First Class列車。

公車呢!如另一篇 <<090702-印度孟買: 關於公車>>所說的,印度文的數字跟我們所認知的阿拉伯數字有很大的差異,如果你還沒學會看得懂印度數字,那肯定搭不到你要搭的車,因為車廂及站牌都是標示印度數字。

計程車呢,一般來說是跳錶,但看到外國觀光客不是漫天喊價,就是繞路。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向旅館櫃檯問清楚:"由甲地到乙地的車資大概多少錢?",心理先有個譜。如果方便,乾脆就跟駕駛喊價,一方面防止跳錶計算,反而被繞路多算車資;另一方面是避免駕駛繞路,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如果遇到雨天,沒輒了,僧多粥少,就由駕駛喊價了,覺得合理就搭,不然淋得落湯雞,在國外感冒也不太好!

如果計程車已在有客人,或已被包車,就會把左前方的標誌反過來"FOR HIRE"


別看他很小台,它可是很能夠載東西的。但記得請駕駛用繩子把後車廂蓋跟保桿繫在一起,以防行李掉落!


如果不夠載,還有頂棚的行李架。


下過雨後,車子的顏色對比更為鮮明,也更為迷人!


搭乘這種復古風情的老車遊歷孟買古城,也別有一番風趣。
但是千萬別心存太多的幻想!
老車座椅不怎麼舒適,車頂很低,且一件大行李必須加十元,開冷氣空調加收20%車資!






《三輪計程車》
再來是三輪計程車,相較於上海簡陋的違法三輪車,孟買的三輪計程車可以豪華許多!首先是有強烈對比的黃黑相間雙色,且塑膠頂棚通常來說都洗滌得非常乾淨,沒注意看,看到陽光映射時的反光,還以為是金屬烤漆!


駕駛技術很好的三輪計程車,即使車速慢,也常常佔用內側車道!


三輪計程車的駕駛座


計算車資的錶


全家可以同搭一台三輪計程車!








《新式計程車》
至於新式計程車,大多使用Suzuki、現代等小房車,改採藍色的配色。由於這幾天都在拍古董計程車,反而很少關注新式計程車,似乎沒什麼相關的照片,正在努力的找照片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