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來自遠方的信之5:2004品川日出男

2004品川日出男 2004品川日出男
第四封信,由於當初漏給AKS,所以暫時沒有翻譯出來,直接跳到第五封信,這些信件的序號,只是我依找到的信件年代來做區隔,可能有幾封信搞丟了,也說不一定。

品川日出男於2004年寫了這封信給爺爺,信中有提到對於台灣的思念,以及稱讚台灣的話語,著實讓我們這些生長在此的台灣人感動。例如

   鳳林這片土地是孕育我的母親,如同磁鐵一般的呼喊我。
   站在鳳林這一片土地上身體就會飄飄然的開心了起來。這一點我姐姐元子可跟我一樣。


以下為AKS與他的朋友協助翻譯的中文:
---------------------------------------------------------
楊 水文樣

  在台灣的各位好。這次姊姊元子去鳳林訪問就麻煩妳們照顧了。

  1999年(民國88年),我去鳳林的時候,被你們熱烈款待。
  拿了像山一樣高的土產,真的非常感謝你們。

  我聽說"你們已經沒有在耕種煙草了"! 這一段漫長的耕種時間,真是辛苦了你們了。
  你們繼承我已故的父母的菸草田,生產比之前數量更多,且品質更好的菸草。
  我這樣用說的似乎很簡單,但是其實你們真的很努力的跟大自然苦鬥的吧?
  代替了我的父母,一生懸命的努力、堅持,
  用充滿熱情的心研究種植的奧祕,我用最深切的尊敬,以及敬意跟你們致意。


  那時我雖然是小孩子,7~8歲的時候也邊玩邊學,
  我記得爸爸那時候...(工作內容,專業用語不易翻),
  然後將它放置乾燥室之中,憑經驗看溫度計,至今我還歷歷在目。
  完成之後,挑選好煙草也是有趣的項目。一級品跟二等品。

  上次在台灣叨擾您的時候,在新的乾燥室的一角撿到了一片煙草,
  那次所完成的煙草的顏色,真的是特級品!(楊先生好厲害)

  我不是農業專門的。但且容我說一說日本的農業。

  日本農業主要的農產品為米,1965年之後為生產高峰,
  之後因為米糧的生產過剩的關係,以青菜,水果為主開創了日本農業的第二春,
  然而,因為農產品的價格不符合預期。農業對於年輕人的魅力逐漸消失,
  於是後繼無人,大多數還在努力農業的經營者皆為年長者。

  我想這樣的狀況在台灣也是相同的情形。

  現在,日本的食物自給率約在40%左右。
  因為中國,跟其他國家的農產品較便宜的關係,逐漸都由國外進口了。
  發生事情的時候夠吃嗎?我一整個不安了起來。這樣的話誰還來經營農業呢?


  1.對於米糧的依賴過多。
  2.現在的政府也對於農民過度保護。
  3.農民自己也不夠努力。
  4.優秀的人才皆不在農業相關的部門上。
   相關部門就是 農林省,全國農協中央會,農業經濟聯合會,各鄉鎮市的農業協同組合等...。
   這些團體應該都要在各方面給予農民確實的指導,援助,領導,但是卻沒有做到。
   但是事實上這些團體充其量只不過是努力在販售農民肥料,農業器械,壽險,
   或是交通意外保險等以利益為主的部分罷了。
  5.農業改革沒能繼續前進。
   這一點有很多,例如祖先傳來的土地,就算是一小塊地也不想要賣掉,
   (以前可以靠這一丁點的農地生產的農產品就可以過活了)
   總而言之,就是土地改革沒有進步。

  我說明的亂七八糟,就到此結束了。

  我的願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夠見見台灣的各位。
  鳳林這片土地是孕育我的母親,如同磁鐵一般的呼喊我。
  站在鳳林這一片土地上身體就會飄飄然的開心了起來。這一點我姐姐元子可跟我一樣。


  另外,跟相片內的一樣,身體不好的關係以致於無法去台灣,真是非常的惋惜。

  見到台灣的各位,如此深重的恩情至今無法答謝,無論如何都請各位原諒!

  台灣雖小,卻是世界上一流的國家。
  這是在拜台灣優秀的各位所努力的結果。我從內心祈望今後台灣能夠發展的越來越好。

  當今台灣是建國以來最自由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一方面要獨立,另外一方面卻要統一,這可真是很重大的政治問題。
  現在這個情況也無法馬上解決這個問題,日本的大多數人打從心底支持台灣的獨立。
  然而中國在福建省沿岸安排了約莫500個朝向台灣的飛彈,我只能誠心祈禱不要真的射向台灣。

  我誠心祝福楊先生賢伉儷永遠身體健康。

                    品川日出男 上
--------------------------------------------
信件當中提到爺爺繼承他父母的菸草田,在日本戰敗後,日本移民不得選擇留在台灣,或是回去日本。除非是國民政府留用的專業人員,否則一律遣返。且回日本的僑民當中,在衣服、棉被、家當、金錢上,都有很嚴格的規定。上船前檢查一次,下船後,再檢查一次。

所以,對這群移民來說,當初來台灣是從零開始,現在回去日本,則又是從零開始。品川家族也不例外,他們只能將田地託付給熟識的爺爺,算是有人接手他們的菸葉田,讓菸樓繼續運作著。

另外他提到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他們那一代的人,經歷過戰爭避難、戰敗重建,所以對於物資、糧食的穩定很擔心。

文章最後,他謙沖的提到:

   台灣雖小,卻是世界上一流的國家。
   這是在拜台灣優秀的各位所努力的結果。
   我從內心祈望今後台灣能夠發展的越來越好。


看到一個外國人如此稱讚、關心自己的國家,真的很開心,雖然他不屬於這個國家,但台灣也是他的故鄉。


日文原書信
2004品川日出男

2004品川日出男

2 則留言:

翁基峰 提到...

時空流轉...

在指縫中窺見記憶的恆流

品川的信 雖自謙拉雜

卻很有系統的分析自己所見與比較

真是值得讓人咀嚼的文章

多謝分享...

yangchihhao 提到...

翁大哥,我想請教一下,在你們替鳳林菸樓做的網頁裡,有一篇品川友次郎在花蓮港廳的文章,敘說及宣導其他移民繼續留在台灣奮鬥的那篇。

請問你們是在哪邊找到內容的,因為我想找這篇文章來影印為副本,寄給品川家族,算是給他們的一份小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