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090502-西門町模特外拍

五月二日VENZ找我一起去西門町街拍!



距離上次拍人像已經是n年前了,有點生手!VENZ請了一位170cm高的模特兒,配合度頗高,也使我慢慢進入情況。


剛開始用原廠kit鏡頭,拍起來質感不優,後來改用東德蔡斯 Carl Zeiss Jena 這顆135mm鏡頭,越拍越覺得有信心。這棵鏡頭擁有淺景深的優點,所以面對繁雜的街景,反而可以化為濃郁的色塊,襯托出主角的主題性。

但缺點是,我機身還是300D,加上這顆135mm鏡頭,等於是要乘以1.6倍,也就是216mm,所以得站得比較遠來拍。不過,反正我們就兩個人在拍,比較不會有被其他攝影師擋到的機率,所以也還好。


這顆鏡頭果然不愧為東蔡三寶,後面的散景,全部化成一片。



這就是傳說中的東德蔡斯135mm鏡頭
CRW_9613









由於是老東德蔡斯鏡頭搭轉接環,所以對焦必須全手動,雖然轉接環上有合焦指示晶片,輕按對焦鈕,並配合旋轉對焦環操作,待對焦正確時,機身會發出嗶嗶~提示已合焦。

但在這兩張照片的拍照過程中,是請模特兒背對我們行走,每幾步就回頭一次,手動對焦真是辛苦,要配合回頭的時機與對焦正確,真的就是考驗攝影者與這棵鏡頭的感情,呵呵~勉強拍到了幾張。











也正式因為這顆鏡頭淺景深,所以,有時候幾乎是五公分內,所以常不小心對焦錯誤,就這樣糊掉了!























不管後方背景有多雜亂,散景之王,就把背景化為均勻的色調。可以輕鬆的把人物特寫拍出氛圍來,這顆鏡頭堪稱為完美的人像鏡頭。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半身的部份拍的真好!! 明暗的寬容度控制的很自然呢,感覺的出雖然天氣熱卻有涼爽的微風。 不過後來的部份crop的太緊了說....雖然MM輪廓很美但少了一點點故事性....(氣管炎無任何MM拍的Sammi :)

yangchihhao 提到...

恩!被看出來了,很少拍人像,有點累,後面的部份,有點慵懶了,有點亂拍了點。

感謝你送我的這顆鏡頭喔!在英國要多保重喔!不要太辛苦喔!呵呵~

Fai 提到...

很喜歡回頭看那張,學長要多拍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