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不要問我從哪里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好像有點嚴肅,又老氣了點!不過今天的主題的確是我的故鄉!

離開花蓮,上台北念書後,總會遇到人家問,你從哪裡來,對於一個沒去過花蓮的人來說,很難想像。後來到上海工作,更難形容。

我的故鄉在台灣的東方,是一個既看不到太陽從海面升起,也看不到夕陽飄落在海面的地方。
圖片 1 copy

位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花東縱谷上。
圖片 2

花蓮家

鳳林鎮由山地、河川、平原三種地形構成,人口主要聚集居位於三條河川沖刷而成的平原。
花蓮家

國小升降旗時,總覺得這座山真高,每回寒流來時,山頭上總是會有些積雪。長大後,才知道這座山也有海拔將近兩千公尺的高度。
圖片 4

阿美族語稱本地為『馬里勿』,是上坡的意思。以前這一帶森林叢密,有一種叫木蘭的植物會繞樹滋長,形狀有如鳳凰展翅一般,漢人來到這裡墾荒,見此情況便叫這裡為『鳳林』。

清嘉慶年間隸屬台東直隸州,置鄉,轄今鳳林以南鄉鎮。日據時期設鳳林郡、歷鳳林街等名。民國34年臺灣光復,廢街稱鎮,民國36年將光復鄉劃出,行政區域因而確定。

日據時代為花蓮的三大行政區域之一,當時有日本移民村,所以街道規劃基本上為棋盤式分布,
圖片 3

我家就是在這棋盤的下方,另一個小棋盤村落裡。
花蓮家

就在這裡,家後面有幾畝空地。
花蓮家

這是家後面的菸田,也是養活我們家三代人口的產業,由於WTO開放後,國內菸葉價格抵不過國際菸葉價格,所以今年(2008年)初停止種植。照片的遠方是我們家的菸樓與住家。
DSC01427

這是剛種植的菸葉田
DSC00012

這是菸樓裡的景象,菸葉串在竹竿後,必須吊掛於此,不過這種傳統菸樓的方式,早已不用了。在二十多年前就改良為微電腦操作的菸樓了。
IMG_8183

爺爺在十五歲時,就隨著曾祖父及曾祖父的兄弟整個家族,千里迢迢的從桃園到基隆港搭船,在花蓮港下船後,沿路徒步到鳳林,在此幫日本農民屯墾。(這張照片拍於2003年,爺爺當時89歲,今年高齡94歲往生)日本人撤退時,爺爺兄弟們承接日本農夫的產業。
DSC01457

爸爸公務員退休後,除了在客家文物館擔任志工,也偶而會擔任菸葉文化參訪團體的解說員。
這是爸媽為了跟參訪團體解說用的菸草,由於已過了菸葉生產季節了,都已經開花了



在走近點,紅色磁磚這戶,就是我家了!不過套句八股的話,這只算是後廂房部分,因為是廚房與浴室還有幾間房間,前半部在照片中看不到。青綠色與黑色那棟是我們家的菸樓,不過很可惜,因為颱風常把菸樓吹壞,所以,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把太子樓給拆了。我想爸媽應該些許後悔吧!



家的四周有許多樹木,當然台灣特產,檳榔樹是一定要有的。



這裡早期有大批的客家移民,所以現在是花蓮的客家大鎮,每年都有收冬戲的節慶。
IMG_0013

IMG_0044

另外由於客家人勤儉的特性,在早期這邊的讀書人都會考師專當老師,最高的紀錄,曾經有一年有七、八十位校長的紀錄,在一個一萬多人的小鎮來說,這個比例堪稱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