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081018上海電子藝術節-"蓄與化"青年新媒體藝術作品展

"蓄與化"青年新媒體藝術作品展

作品名稱:城市川流
藝術家:方尚瀚
作品類型:互動影像裝置
創作時間:2008年
作品說明:http://www.shearts.org/index.php/?p=580&lang=zh-cn


作品概念:
當代的國際都會,都市居民在通勤或交通上平均每日要花上2-4小時,這段日常的旅程中,都市人對於眼前的快速流動的景色、穿梭都市的經驗並不會特別注意,或是像波特萊爾筆下的漫遊者一樣,對都市新穎的一切以閒適、漫步的方式去觀察體會。但是在起點與終點之間,在下意識中,都市裡的街道、行人、燈號、車輛、氣味、晴暖或陰冷的感受都變成快速倒帶般的流動影像(意像),當試圖去回想對於所身處的都市那大略的外貌時,這樣的都市意像屬於不定型、片段而個人的經驗,但也是實際(或是“真實”)的感受; 相較於文學敘寫的都市意像,攝影、電影或其它影視媒體提供的都市奇觀,都市居民印象中、記憶裡的流動景色比起眾多“擬像物”更代表了私人歷史(private history)與都市體驗。而更耐人尋味的是,都市中的各種物體、設施、空間概念等,都在都市的移動經驗中,去“物質化”,自由的、非線性的回想、重組、形成個人的都市風景。在此創作中,這樣的流動意向與感受在互動裝置的架構下,讓重新審視、注目於每天在都市移動時、那矩形的、相對流動不定的景色成為可能。


作為作品文本內容的錄像是利用影像重迭交錯,多重的層層景象堆積,也反映下意識中都市移動意象的瞬時回想。影片中後段所出現的獨舞動作是以舞者的身影表現出大都會裡車水馬龍,瞬息交錯流轉的移動中,人們的行為與姿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