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向上海的朋友介紹台灣!

"向香港的朋友介紹台灣"之後,我也針對上海同事的問題,整理了簡單的資訊!

台灣的面積多大?
約是上海的5.7倍大,不過絕大多數是高山,上海沒什麼高山的。
(台灣島36,189km²,上海市6,340.5km²)

台灣人口多少?
2,298萬人,上海則大略為2,500萬人口。
(台灣 2,298萬人 ; 上海約為2500萬人,其中擁有上海市戶籍的人口為1,378.86萬人,領取上海市居住證或暫住證的外省市及外國人總數為479萬人,上海另有660萬的無證外來流動人口)

台灣的國民所得(人均GDP)多少?
16,606 美元,但是我怎麼覺得上海市一堆有錢的本地人,比我還有錢,嗚~我是賺小錢的辛苦台勞!
(台灣才16,606 美元 ; 內地2,461美元)

台灣的人民都講台語嗎?
基本上台灣都講國語(普通話)為主,因為國民黨來台灣後,推動國語化運動,所以基本上,60歲以下的人,都會說國語,但是台語為地方語言,大部分的人或會聽、或會講台語。另外台灣也有客家話,還有一些跟隨國民黨撤退台灣的外省籍居民會說該省份的方言。還有因為台灣在光復之前,是受日本統治的,所以爺爺爸爸那兩代,很多人會說日語,且年輕一代也樂於接受日本文化,或是學日文。

聽說台灣的夜市很有名?
嗯!以台北市來說,差不多有20個,在加上台北縣,我想應該有30多個了,夜市不但有好玩的東西,還有很多好吃的,非常鼓勵內地的朋友如果旅行社可以安排,一定要去夜市走一趟。
我想台北大概可以稱為"夜市之都"吧!哈哈哈~
推薦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

台北市的面積多大?
喔!台北市只有上海的23分之一大 ; 但是,基本上台北縣市只是行政管理不同單位,台北縣、市之間隔著淡水河,實際上在發展上已經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大多數的人會在這兩個城市之間通勤上班,就類似浦東與浦西的通勤。只是兩個城市之間發展比較均等,且人口接近。

另外,上海人如果要告訴台灣人,上海有多大呢,就是把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加在一起,基本上就是整個北台灣就差不多了!
(台北市 272km²,台北縣2,052km²,上海市6,340km²)

台北市人口多少?
很少的!只有263萬人 ; 但如果要加上台北縣,那樣差不多有700萬人吧!,如果要加上中南部一些外地就業、求學的人口,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台灣已經不實施流動戶口登記,所以無從查起。
(台北市 263萬人,台北縣368萬人,上海市2,500萬人)

台北市最高的海拔是?
1,120m,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七星山頂 ; 而上海最高海拔,則只有103.4m。

沒有留言: